首頁 > 服務項目

服務項目 | 鼠害防治

服務項目

鼠害防治標準作業程序SOP

勘查現場

出發前先準備手電筒、貼紙、照相機、紀錄簿。手電筒試看看電池有沒有電。

到達現場,先請教現場人員,何處見到老鼠,有什麼東西被老鼠偷吃掉,什麼地方曾被老鼠咬過,何處可以看到老鼠糞便或老鼠吃剩下的食物殘渣。

以手電筒針對櫥櫃下、廚櫃後、工作檯下、牆角、管道間、天花板、貯藏室、倉庫、垃圾餿水存放 區、......逐一仔細檢查,看是否有鼠糞、食物殘渣、鼠咬痕、鼠洞、鼠足跡……等鼠跡,如有發現,以貼紙作成記號或拍照,作成紀錄供布置粘鼠板、毒餌之根據。

鼠糞粗短,呈橄欖球狀,是為溝鼠。鼠糞細長,呈香腸狀,是為屋頂鼠。鼠糞小顆粒(狀如蟑螂糞,但蟑螂糞粒上有稜線條紋,鼠糞則無),混雜於食物間,是為小月鼠。

食物殘渣如為動物性,諸如漁刺、雞骨頭等,鼠患可能為溝鼠。如為花生殼、瓜子殼等,鼠患可能為屋頂鼠。

鼠跡出現於天花板、管道間,可能為屋頂鼠。廚房的老鼠多為溝鼠。

鼠害防治

1.鼠害防治原則:封閉鼠道,不讓鼠來;斷絕鼠糧,不讓鼠吃;整理環境,不讓鼠住。

2.請客戶配合,收拾好食物、垃圾、廚餘,以斷絕鼠糧。一般鼠害防治,以施放毒餌為主,如環境複雜、鼠屍清 除不易、食物充足不易收拾、或老鼠拒食毒餌,則改採布置粘鼠板。

3.不論施放毒餌或布置粘鼠板、固定毒餌站,均必須沿著牆腳放置。放置妥適之後,另以木板、現場器物予以遮 掩,就地取材偽裝,以減除老鼠戒心,誘引老鼠前來取食。一般溝鼠三兩天即前來就食,屋頂鼠則常觀望數日。

4.如果老鼠對毒餌取食不佳,則必須做食性調查,找出老鼠最喜歡的食性口味,據以調配毒餌(溝鼠可用香腸, 屋頂鼠可用花生醬、葵花籽)。布置毒餌的地點,應選擇老鼠棲息有鼠糞的地方,不要擺設於食物、垃圾、餿水等鼠糧豐富的地點。

5.現行殺鼠劑多採用慢性一次量抗凝血劑。

6.如果老鼠警覺性很高,取食不佳,可根據食性調查結果,先餵以無毒誘餌,待老鼠習慣於誘餌後,再添加殺鼠劑,製成毒餌撲殺。

7.粘鼠板布置時,可於粘鼠板中央,擺置少量誘餌,以誘引老鼠前來。

8.布置毒餌或粘鼠板時,可將現場的鼠糞以吸塵器吸除,可觀察到老鼠是否再次造訪(發現新鼠糞)。

9.如果現場只有豐富食物,而缺少水源,可用液態毒餌,液態毒餌添加10%糖,效果更好。

10.長期監測防範外面老鼠入侵,可設置固定毒餌站。固定毒餌站之設置,應選擇室外入口處且安靜,隱蔽處。

11.鼠屍處理務必攜帶除臭殺菌劑,取出鼠屍後並將現場作一清理。

12.鼠害防治完成後,必須將老鼠的通道封閉,以防室外的老鼠再行侵入。亦可設置超音波驅鼠器,以防老鼠侵進。

PAGE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