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服務項目

服務項目 | 蠅類防治

服務項目

蠅類防治標準作業程序SOP

勘查現場

專業技術人員前往餐飲、食品製造販賣場所、餐廳、廚房、廢棄物收集貯存區、污水池、、、等處。

所進行全面的勘察、紀錄,並以簡圖標示勘查結果,建立個別檔案。

採集蠅類標本:現勘時,採集蒼蠅之標本,據以鑑定蒼蠅之種類。

鑑定蒼蠅種類:依蒼蠅標本個體之大小、體色、形態、、、等特徵鑑定蒼蠅種類為家蠅、金蠅、藍蠅、綠蠅、肉蠅、果蠅、蚤蠅。

研判蒼蠅可能孳生來源:根據蒼蠅種類鑑定結果,由專業技術人員研判蒼蠅可能孳生來源。

驗證蒼蠅可能孳生場所:現場找出蒼蠅幼蟲蠅蛆孳生源,予以確認。

規劃蒼蠅防治措施:根據蒼蠅之生態習性研訂防治對策。

施工設計:根據防治對策,進行施工設計。環境如何改善?孳生源如何清除?是否使用物理或化學防 治;如需要用化學藥劑防治,使用何種藥劑?劑型如何?劑量如何?施工時間,施工方法,施工處所等。

現場施工處理:包括施工前之準備事項,施工中應注意事項,施工後清理事項。

蒼蠅防治成效評估:施工後根據為害之減輕或消除、病媒密度之調查,評估防治成效。如果防治成效不彰,需檢討防治對策,重新設計施工,以達防治目的。

蠅類防治

1.食物、垃圾、餿水、廚餘之貯存、處理不當為多種蠅類最重要之孳生來源。

2.廚房地板、工作檯、洗槽隙裂縫積存之污漬為小蠅類重要之孳生來源。

3.掉落在冰箱、櫥櫃、工作檯後面或下面之蔬果、菜葉、食物碎屑可能孳生果蠅、蚤蠅。

4.排水溝淤積之有機物可能孳生多種蠅類。

5.食品廢容器、空瓶、空罐、用過之便當盒,如未加密閉貯存,其散發之味道會誘引多種蠅類。

6.防蠅設施可使用暗走道、空氣簾、捕蠅燈、黃橙色塑膠簾、黏蠅繩、殺蠅框等設施。

7.設置捕蠅燈時,不要正對門口,否則會將室外的蒼蠅誘引進來。

8.為了防止守在門口的蒼蠅隨著人員進出而進入室內,可在門口作殺蟲劑殘效噴灑。

9.殺蟲劑噴灑時,可在噴灑藥液內添加10%之沙糖,使之兼具有毒餌功能,以誘殺蒼蠅。

10.白天欲驅逐侵入室內之蒼蠅,可將室內窗簾全部拉開,並關閉燈光,使之黑暗;然後掀開窗簾一小角使光線 透入;此時蒼蠅會飛向光亮處,即可將之驅殺。

11.畜牧場的蒼蠅在傍晚時分,有找尋夜間棲息場所的習性,此時較不活動,且有聚集行為,為最佳殺蟲劑噴灑時機。

PAGE TOP